RiceCombo

后记:关于苹果、夜莺、屏风、女性与客体凝视

【海荧】苹果 

本文本来是3.8准备发的,但因为第二天考试所以没准时完成。

灵感最初来源于一位朋友在《借阅》那篇底下的留言。对于苹果,当初我不自觉地使用了它与伊甸园相关的隐喻,于是我产生了一个问题:苹果是什么?


后来我遇到须弥的一项“居民请求”,名为“雅瓦娜尼的苹果需求”。

她作为知论派的学者,做了一堆铺垫后声明自己仅仅想要吃五个苹果。

于是我再次问自己:苹果为什么不是苹果?


而进一步地说,是什么使苹果脱离了本身的含义,而成为“禁果”、成为“欲望的符号”?

是什么,是女性脱离了自身的主体性,而在文学作品与现实生活中,被凝视成片面的形象?


而说起《十日谈》,我高中时曾借阅过这本书,它作为反抗封建礼教的武器的确有其锐利之处,从现代视角来看,却也不能免俗于创作者被时代糟粕影响的视角。

从苹果开始,真正的夜莺与机械的夜莺,真正的明朝与西方视角下的东亚古国,真正的女性与文学中的“女性”。

我稍微有些担心这样“互文”的设置过于匠气,在舞台上能成行,在文字中却刻意。但我想表达得太多,删去任何一处又不舍,故而请原谅我的私心。

借助《安徒生童话》与《文学理论入门》,我大致算是整理出“肉”,而“骨”,那真正的题眼所在,当属最后一段中的“剧本”。


是的,我鼓励所有女性了解、接纳并相信自身的强大,包括女性创作,在我看来才是视角平等的创作。由此,我诚挚推荐所有人去观看Eve Ensler的《阴道独白》(The Vagina Monologues),我最喜欢“CUNT”的那一部分,把文字与人的感知结合得如此完美。


而至于《苹果》中,我是如何把平等的注视寄托在他们身上的,就请大家个人体会。

有一首非常合适的情诗,最终考虑到节奏没加入本篇,大概会在3.14的白情回礼中跟大家见面。


同人创作中我其实对写非原世界观的朋友都抱有相当的敬佩之情,把握人物,并不让自己想表达的东西越过故事的高度、变成说教,着实是很难的事。

我本来以为这篇能写很多,没想到最终写了1.1w就走向了结局

——但也不能说是结局吧,毕竟那只是一个星期零两天的故事,那只是一个平等的开始。


衷心祝福,祝福每一位读者、祝福全天下的女性,也祝福我文中的她和他。


 



评论(7)

热度(3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